英國研發太陽能超級電容,讓穿戴式裝置更節能輕便
2018-07-30
 
近年來穿戴式技術裝置越來越受到歡迎,各家廠商與研究單位都想在這廣大商機分一杯羹,現在更有科學家帶來可用於穿戴式裝置的太陽能超級電容,有望取代原有的電池,讓未來的穿戴式感測器更輕巧與更節能,且日夜都可以使用。
 
超級電容(supercapacitor)是介於傳統電容與電池之間的雙電層電容,由活性碳多孔電極和電解質組成,具有效率高、循環壽命長、高電壓、耐高溫、耐高壓且安全性高等特性,除了能量密度比一般電容更高,功率密度也優於其他電池。
 
看好超級電容的優良性能與潛力,英國格拉斯哥大學可彎曲電子和感測技術(BEST)團隊透過石墨烯與銀打造 3D 可撓泡沫層,研發出可用於穿戴式設備的超級電容,充放電容量更是以往可撓式超級電容的 3 倍,25,000 次充放電循環後仍可正常運作。
 
該團隊在 2017 年 3 月也利用石墨烯開發出一款太陽能電子皮膚,該設備對觸碰和壓力相當敏感,可透過內置感測器來模仿人類皮膚觸覺反應,只是當時電子皮膚還不能儲存電力,陰天或是夜間可能就無法使用,而此次 BEST 新研究有望進一步提升太陽能電子皮膚的應用範圍。
 
目前研究也成功將電子皮膚與太陽能超級電容相結合,主要教授 Ravinder Dahiya 表示,太陽能電容技術讓未來穿戴式健康檢測系統只需要陽光就能充電,不僅商業潛力巨大,應用也相當廣泛。
 
即便在沒有電力的偏遠地區,只要透過太陽能超級電容,電子皮膚等穿戴式設備日夜都可運作,Dahiya 也指出,團隊正考慮進一步將技術整合至電子皮膚,並藉此開發出更完善的義肢。新研究已發表在《Nano Energy》。
 
Solar supercapacitor could power future of wearable sensors
(本文由 EnergytTend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格拉斯哥大學)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豪科能源--太陽能發電設備

申裝諮詢專線:04-2657-1711

Email:service@sunrays.com.tw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