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電與環境共存,日本擬將太陽能電廠列入環評法
2018-09-05
 
做為發展相當成熟的綠能產業,太陽能或許會是日本達成再生能源目標的得力助手,但部署大型太陽能電廠意味著需要徵收大量土地或是砍伐森林,因此為保護生態,日本環境省擬將大型太陽能電廠納入環境影響評估法,並希望在 2019 年秋季讓措施成功上路。
 
日本 2012 年開始啟動再生能源固定電價,太陽能部署速度逐年上升、裝置量在 2012~2016 年間增加 2,875 萬 KW,差不多是短短幾年內部署 30 座核電機組。且未來裝置量或許還會再增加,該國計劃在 2030 年將再生能源發電占比提升至 22%~24%,成本較低的太陽光電將說不定會是首選綠能技術。
 
但太陽能電廠並沒有受到環境影響評估法限制,發電廠只有水力發電、火力發電、風力發電、地熱與核能受到規範。目前廠商若要建設太陽能電廠,根據日本《電氣事業法》,企業必須要在至少 30 天前向經濟產業省提交太陽能電廠企畫,而取決於電廠位置,電廠還會受到森林法或是當地法規規範。
 
但每個地區對於太陽能又有不同的規定,像是靜岡縣伊東市禁止廠商設立地域超過 1.2 公頃的太陽能電廠;兵庫縣神戶市則規定若要建設商用規模達 10KW 太陽光電廠,得先告知當地政府並取得許可。
 
環境省表示,截至 6 月日本約有 32 縣與 17 個城市就自家環境規定放行廠商建設太陽能電廠,只是由於建設地點與後續影響等,並非每個綠能專案都眾所樂見。日本農林水產省林野廳指出,為打造太陽能電廠,2016 年獲准開發的森林面積為 2,600 公頃,可說是 2012 年的 12 倍。
 
不少地區也曾就保護稀有鳥類、昆蟲棲息地進行反太陽能運動;靜岡縣富士宮市居民也曾擔心發電廠會破壞富士山的景觀,進一步促成環境省修改《自然公園法》規則,若要在國家公園內設置太陽能電廠,廠商必須進行申報。
 
因此環境省認為太陽能電廠得納入環境影響評估法,進行統一規範,但哪種規模設施須列入環評對象還是個大問題。
 
由於廠商並沒有跟當地居民充分溝通,近年不少太陽能電廠爭議浮出水面,但若太陽能廠受到環境影響評估的約束,營運商就必須進行場地評估並向民眾提供說明。日本法政大學社會學部教授田中充(Mitsuru Tanaka)表示,營運商負有保護環境義務,因此太陽能電廠得受到環境影響評估法限制。
 
針對該措施,太陽光電廠營運方則擔心此舉會增加太陽能電廠的成本,若有廠商因為不想要背負環境評估義務,說不定會放緩大型太陽能電廠部屬腳步,政府可能會達不到 2030 年綠能目標。
 
環境省預計 30 日將召開首次專家會議,初步討論哪種發電規模需進行環評、面積標準以及如何對景觀與生態進行評估。日本野鳥會主任研究員浦達也則支持該項決定,並表示,若太陽能排除在環評檢測對象之外,廠商的開發行為將會越來越肆無忌憚。
 
除了成本之外,環境影響與選址也是綠能重要考量,就像有人會覺得風能會影響鳥類生態、開發地熱可能會造成環境污染等,每種綠色電力系統都有各自的難題,但這些都是廠商得逐一解決的挑戰,畢竟「發電與環境共存」本來就是開發再生能源的最初原因。
 
Solar plant building risks to be assessed
日本擬將太陽能發電站定為環評對象以保護森林
(本文由 EnergyTrend 授權轉載;首圖為示意圖,來源:Flickr/Michael Mees CC BY 2.0)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豪科能源--太陽能發電設備

申裝諮詢專線:04-2657-1711

Email:service@sunrays.com.tw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