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效率達 26.1% 的太陽能電池,德國研究機構準備好商業化
2018-11-23
 
德國研究機構哈梅恩太陽能研究所在今年初曾宣布,他們於實驗室開發的 P 型矽晶太陽能電池轉換效率突破世界紀錄,來到 26.1%;現在該機構表示,他們已經準備好可以商業化量產。
 
目前光伏市場上有 9 成太陽能電池都使用 P 型矽材,轉換效率約 21~22%,實驗室中的 P 型太陽能電池效率最高紀錄則來到 25% 左右,只有結合硼擴散(boron diffusion)製程或非晶矽異接面的 N 型矽材,被證明可達到 25% 以上轉換效率。
 
而德國哈梅恩太陽能研究所(英語:Institute for Solar Energy Research Hamelin,ISFH)與漢諾威萊布尼茨大學合作,在今年初展示了於實驗室中在 P 型晶圓材料上製造矽晶太陽能電池,能量轉換效率可達到 26.1±0.31%。該電池採取交錯背接觸結構,在負電極使用 n+ 型多晶矽氧化層(POLO)、正電極採用 p+ 型多晶矽氧化層技術以實現更高效率。
 
哈梅恩太陽能研究所 Byungsul Min 博士說,這些氧化層可以修復矽表面上破碎的原子鍵,減少電荷流出太陽能電池。
 
只不過鈍化觸點需要昂貴的材料與復雜的實驗室技術,很少有工業生產線配備鈍化接觸製程,因此研究機構在積極與製造商協調,除了簡化製造流程外,也試著以電鍍技術代替複雜的微影製程(lithography steps)。
 
今年 8 月時,該團隊終於完成第一個達到商業化規模的太陽能電池,轉換效率 21% 以上,後續就要透過各種技術微調,一點一滴將轉換效率拉上去。
 
ISFH pushes p-type mono cell to record 26.1% conversion efficiency
Record-breaking solar cells get ready for mass production
(首圖來源:哈梅恩太陽能研究所)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豪科能源--太陽能發電設備

申裝諮詢專線:04-2657-1711

Email:service@sunrays.com.tw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