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盼達漁電共生,台南水面太陽能系統估 2020 年上線
2019-02-20
 
Google 1 月時宣布在台灣購買 10MW 綠電,為電業法修正案通過後,第一家在台購買再生能源的企業,與此同時也是該公司亞洲首件完成的綠能交易,若計畫如期完成,Google 2020 年將可運用台南的魚塭水面型太陽能電力,為彰濱的資料中心供電。
 
水面型太陽能為近年來備受看好的太陽能裝置方法,相較於一般地面型或是屋頂太陽能系統,水面型太陽能大多是把模組裝置在浮筒上,因此也被稱為浮動式太陽能,模組能藉由水的冷卻效果提高發電效率與性能,也可順道降低湖水蒸發與優養化。
 
目前浮動式太陽能已在全球各地開花結果,2018 年中國在廢棄礦場完成全球最大浮動光電廠,日本則是浮動式太陽能領頭羊,自 2007 年以來已裝設 60 多項專案,美國再生能源實驗室(NREL)先前研究也指出,若在美國 2.4 萬座水庫、人工湖等人工水體裝設太陽能板,年發電量有望滿足美國近 10% 電力。
 
未來台南的魚塭太陽能則將由合作夥伴永鑫能源、台鹽綠能跟雲豹能源部署與設計,Google 新聞稿指出,太陽能電廠會由 4 萬片面板組成。
 
外媒 CNBC 報導指出,此次 Google 想帶來不一樣的浮動式設計,過去太陽能板大多都裝設在浮筒上,讓面板直接漂浮在水面上,目前則想要嘗試「雨遮型(canopy)」設計,透過支架將太陽能板架高,把模組當成另類的遮陽板。
 
這類太陽能可說是固定型的水上光電系統,相較於一般由浮筒、浮動平台、錨碇系統等組成的浮動式太陽能,雨遮型是建立水下基樁後、將模組架高,讓太陽能板不直接浮在水面上,因此不會影響魚類的活動與呼吸。
 
Google 認為水面型太陽能對人口密度高、土地受限的台灣來說,可大幅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也可以進一步達到漁電共生的效果,養殖業者也能接受太陽能面板的付費部署、獲得額外的收入。
 
而台灣近年也為了鼓勵養殖業者裝設太陽能板,行政院農委會水試所也有測試不同的太陽能板覆蓋率,研究遮避陽光對水產的成長影響狀況,結果則指出,在 40% 遮蔽率下,太陽能板不會影響文蛤、吳郭魚、石斑、鱸魚等養殖生物成長,產量可維持在 70% 以上,而遮蔭讓水溫降低,反而更適合些養殖生物生長,文蛤與鱸魚在夏季的產量甚至超越一般魚塭。
 
不過這次的水面型太陽能板則裝設在魚池邊緣,首先降低遮蔭率對原有養殖生物或產量的影響。
 
Google is building a solar power project above fishing ponds in Taiwan, its first in Asia
Let the sunshine in: opening the market for more renewable energy in Asia
Google在台完成亞洲首宗再生能源交易 明年正式送電
(首圖來源:Google)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豪科能源--太陽能發電設備

申裝諮詢專線:04-2657-1711

Email:service@sunrays.com.tw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