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巧大公開!教你如何估算太陽能發電量
2019-08-30
 
安裝一套太陽能光電系統大家最好奇的還是可以發多少電、賺多少錢,因此,我為大家整理了這篇文章,讓各位都可以在家進行簡易的試算。
 
設置容量
 
不同廠牌的太陽能板尺寸都不一樣,若要精準的算出可安裝容量,步驟會比較繁雜,所以這邊我會建議大家先以屋頂坪數除以2,來估算屋頂可以安裝多少容量。
 
舉例:我的屋頂坪數有20坪,大約可設置的容量就是20除以2,10Kwp。
 
→「我的屋頂可以裝設多大的太陽光電發電系統」關於設置容量較詳細的圖文解說,有興趣了解歡迎點選此篇文章觀看。
 
圖是能源局在2011年~2014年統計的平均日照量。
 
許多客人在請廠商評估之前會先利用能源局的資料進行試算,這的確是一個方法,但由於近年溫度逐漸高升,我們認為若使用2014年的日照數據進行評估會較不準確
因此豪科統整了一個自己的數據庫。
 
“ 豪科數據庫和能源局的統計資料差別在哪裡呢 ? ”
 
1.地區範圍的大小
 
能源局的日照量是一個縣市一個數據,但豪科的數據庫範圍可以縮小至鄉鎮市區。一般來說區域越靠海日照量越高,約接近山區的日照量越低,以台中市舉例位於海線的梧棲區日照量3.6,位於山線的東勢區日照3.2,這樣針對小範圍的日照評估,可以有效的降低試算的落差。
 
2.數據更新速度
 
目前能源局公布的資料只有到2014年,而豪科的數據是依據各地案廠的實際發電量定期追蹤更新。
 
若您想要取得更精確的日照數據,歡迎您到文章底下加LINE詢問。
 
估算練習
 
Q:如果我的房子在台中市梧棲區,屋頂面積有30坪,請問我一年大約可以發多少電呢?
 
A:發電度數 = 設置容量 x 所在地區日照量 x 計算天數
 
設置容量為:30坪屋頂除以2 = 15Kwp
 
能源局日照量:3.34  / 豪科數據庫日照量:3.6
 
計算天數:365天
 
能源局數據估算發電度數: 15 x 3.34 x 365 = 18286.5 度
 
豪科數據估算發電度數:15 x 3.6 x 365 = 19710 度
 
→「台南陳小姐電費單分享」歡迎進入文章查看實際發電量與估算數據比較。
 
賣電收入
 
賣電收入只要將評估的發電度數 x 當年的躉購費率,就可得知一年預估的賣電收入。
 
每年的購電費率都不一樣,108年的躉購費率分成上下半年,苗栗以北地區還有額外加乘。
 
→「108年太陽光電躉購費率及各縣市補助」歡迎點擊文章查看108年的賣電費率。
 
“為什麼發電度數、賣電收入只能預估?無法精算”
 
因為太陽能發電系統是依靠太陽發電,在這瞬息萬變的天氣中,我們只能用大量的數據去平均,讓評估的數值與實際的發電狀況不要有太大的落差。
 
 

豪科能源--太陽能發電設備

申裝諮詢專線:04-2657-1711

Email:service@sunrays.com.tw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