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的類型有哪些?
2020-01-10

 

近幾年來,在國家政策支持推廣下,民眾對於安裝太陽能越來越有興趣,但太陽能的類型有哪幾種?本文簡單的為大家說明……

屋頂型

 

從字面上可以簡單明瞭,就是將太陽能設備架設在屋頂上,也可以說是在既有的設施上面加裝太陽設備,凡是一般住宅、公司、雞豬等禽舍、溫網室及工廠廠房,都可以加裝太陽設備。

 
但是屋頂型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屋頂違建』、建物『沒有權狀或使用執照』『所有權複雜』等,在未符合規範下安裝太陽能,無法賣電給台電,只能自用,因此自用的設置成本回收年限較長,民眾投資的意願也會比較低。
 
目前政府開放在安全前提之下,違建屋頂也可以設置太陽能賣電給台電,因此,只要民眾願意,家家戶戶都有機會擁有陽光屋頂。
 

 

違建設置太陽能請參考:違建也可以設置太陽能嗎?
 
 
地面型
 
 
屋頂型以外的太陽能設備就都屬於地面型。
 
一般來說,1MW需要1公頃土地,雖然地面型土地面積大、設置容量多,能降低投資成本,但是所需的資金會比屋頂型來的多,故地面型大多為業者自行投資居多。
 
目前政府僅開放地面型太陽能設置於掩埋場、水庫埤塘、鹽業用地、嚴重地層下陷、受污染或易淹水等不利耕作地區;若要在農地或魚塭上設置太陽能,除非是小規模點狀設置可以直接申請容許使用,若要大規模設置就必須先申請地目變更,或維持農地但須結合農漁業經營。
 
然而,水庫埤塘、鹽業用地…等不利耕作地區,很可能是人為干擾少、生態豐富的地方,農田與魚塭則扮演調節微氣候或提供生鳥類食物來源的地方。所以推動地面型太陽能,必須先進行土地盤點,建立因應不同屬性地面型太陽能的規範與配套,才能將衝擊降到最低,達到創造土地與再生能源多元價值的目標。若選址不當、沒有完整妥善的評估,就可能會對生態與農漁產業環境造成衝擊或破壞。
 
屋頂型的賣電費率較地面型來的高,且設置的條件比地面型來的簡單,故一般民眾若想設置太陽能,大多都是選擇屋頂型居多。若要設置地面型的太陽能設備所要考慮及審核的部份比屋頂型來的多,詳細解說部份待續……
 
◎資料參考:地球公民基金會
 

豪科能源--太陽能發電設備

申裝諮詢專線:04-2657-1711

Email:service@sunrays.com.tw


回上一頁